化工炭素材料研究室
 首页  团队介绍  研究领域  研究课题  研究成果  团队成员  最新动态  联系方式  推荐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荐阅读 > 推荐阅读 > 正文
 

从多个角度看问题--故事二则
2015-03-15 20:20  

故事一(作者不详)

有位青年画家想努力提高自己的画技,画出人人喜爱的画。为此他想出了一个办法。

他把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一幅作品挂出来,旁边放上一枝笔,请行家们把不足之处给指出来。

画市上人来人往,画家的态度又十分诚恳,许多人就真诚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到晚上回来,画家发现,画面上所有的地方都标上了指责的记号。也就是说,这幅画简直一无是处。

这个结果对年青人打击太大了,他萎靡不振,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绘画的才能。他的老师见他前不久还雄心万丈,此时却如此情绪消沉,不明白原因,待问清原委后哈哈大笑,叫他不必就此下结论,换一个地方再挂一天试试看。

第二天画家把同一幅画又挂了出来,旁边放上了一枝笔。所不同的是这次让大家把觉着精彩的地方给指出来。到晚上回来,画面上所有地方同样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记号。

青年画家乃大彻大悟,以后在画坛上终有成就。

这个故事折射的人生智慧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问题的各种角度能看出不相同的结果。在工作中同样如此,你有可能遭遇到别人无情的否定,胆是你千万不要就此否定了自己,认为自己会一无所成。你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思维引导一下别人的看法或多吸取别人的意见,多角度看自己,你是优秀的!

 

故事二(作者不详)

契诃夫有一篇小说,讲的是一富人和一青年打赌,如果青年能够十年闭门不出,潜心读书,到时候富人给他一大笔钱。

  青年于是把自己关进屋子,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眼看十年就要到了,富人着了急,他决定派人去暗杀那个青年。谁知杀手赶去时,青年已不知去向,只留下一张纸条,说他决定放弃这笔即将到手的巨款,因为十年读书已使他得到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我多次引用这个故事,对着下面听我演讲的青年人慷慨陈词、谆谆教导。对物质财富的鄙视和对精神追求的赞扬,每次都打动了这些年轻人,最终,他们总能给我一阵响亮的掌声。可是,有这么一次,讲完之后,一个男生跑上讲台对我说,你不觉得那个青年太傻吗?精神财富有了,难道就不要物质财富?游戏规则有了,难道不应该按规则办事?他应该得到这笔赢来的钱,他要是拿了这笔钱,又有十年读书积累的精神财富,可以办许多事,开厂、办企业、建图书馆、救援穷人……总之他可以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啊!难道那样就不高尚了?我顿时一愣,支支吾吾地说,小说只是小说,它不告诉你人生的结论,只描述人生的某种感受,对同一篇小说,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他很礼貌地对我说谢谢,然后转身离去,嘴里轻轻地说,可是你把它作为结论告诉我们……我望着他的背影久久说不出话来。难道他说得不对吗?我把一篇小说当作原则而不是艺术推销给他们,他们凭什么要认同你的理解?生活是如此丰富,原则是那么刻板,在生活和原则之间,有千千万万种选择,你能说只有一种是正确的吗?这就是当代青年啊,原来在他们眼里,问题是可以换多个角度看的;原来在他们的生活中,对于物质的追求和对于精神的追求是不矛盾的。(摘自《解放日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炭素材料研究室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推荐使用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浏览本站